【构思】
先进行补题构思。特别要审察把握第四句提示语,选定对象是要作对应思考,比如,着迷于“读书”——“得到了教益和启迪”,“养兔”——“享受了无限的乐趣”,“手工制作”——“增长了才干”,“养花”——“陶冶了性情”。应选定最让自己着迷、着迷情景最清晰、感受或受益最深最大的来写。
下面是优秀答卷《读书真让我着迷》。
“珊珊,我都叫你三遍了。咱们还得去机场接爸爸呢,都快来不及了! ”随着妈妈的一声 “怒吼”,我贪婪地瞥了最后一眼《呼啸山庄》,恋恋不舍地放下书——没办法,谁叫读书这么叫我着迷呢!
第一次接触到书,还是我四岁的时候。一次,爸爸从幼儿园接我回家,车站附近的一个书摊吸引了我。我拉着爸爸挤进人群,好奇地看着那琳琅满目的书,看着捧着书专心阅读的人们。忽然,一本色彩艳丽的书深深地吸引了我,于是,我就缠着爸爸买下了一本《小人国历险记》。尽管那本书花费了我们的车票钱,尽管那一次我和爸爸是走回家的,尽管我的脚上磨出了水泡,但我却万分高兴,因为我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一本书。
如今,我已拥有了整整一个书柜的书,但是,读书却越发使我着迷。
一次,妈妈蒸上米饭,叫我注意看着。而我这时正在津津有味地读着书,就心不在焉地随口 “哼” 了一声。妈妈见我答应,便放心地出去买菜了。我沉浸在书中: 那巍峨耸立的高山,那波涛汹涌的大海,那栩栩如生的各式人物,那惊心动魄、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……使我如醉如痴。咦? 奇怪,香甜的大苹果会夹着一股焦糊味? “呀! ” 我大叫一声,冲进厨房。我沮丧地望着那锅烧糊的米饭,那锅烧糊的米饭似乎也在得意地看着我:哼! 谁让你不管我,这下子够你瞧的! 看你怎么办? “怎么办?”“怎么办? ”我焦急地在厨房里直打转。唉! 这下可好,不仅要咽这难吃的糊米饭,而且又要忍着听妈妈的唠叨:“书虫,书虫,就会啃书,不干正事……” 哎! 有了! 有一本书里不是介绍过,可以在蒸糊的米饭中插入大葱,兑进牛奶吗? 何不试试? 说干就干,我把洗净的大葱切成段,插入米饭,又兑进一些牛奶……嘿! 你还别说,这一招可真灵:不但焦糊味没有了,而且还有一股牛奶的香甜呢! 吃饭的时候,爸爸妈妈还直夸我手艺高,他们哪里知道,这多亏书救了我的驾呢!
读书陶冶了我的性情,增长了我的才干,我从中受益匪浅:《巴黎圣母院》 使我懂得了什么是真正的美,《变形记》 使我看清了资本主义社会的世态炎凉,《简 · 爱》 使我领悟了爱的真谛……
“多读一本好书,可以增长一双看世界的眼睛。” 我在读书在享受到了无限的乐趣,读书又怎能不使我着迷呢?
作者从眼前着迷的读书,引出两件事:一件是着迷已久,四岁就着迷于买书,略写;另一件是读书着迷之深,着迷之乐,详写。最后议论,历数读书的好处,揭示着迷之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