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构思】
一、“事随情走”构思法。有一份优秀答卷是通过买豆腐这件事,写出自己怎样逐层了解一个买卖公道、诚恳待客、热情助人的卖豆腐的个体女青年的。开篇别出心裁写自己爱吃豆腐又怕上当受骗: “卖豆腐喽”的吆喝传来,往楼下一看,原来是个女青年推着自行车正在卖豆腐。听说个体户卖东西短斤缺两,而且以次充好,自己也吃过亏,还是“吃一堑,长一智”吧。“我最爱吃豆腐”,楼下的吆喝声时时传来,禁不住下楼去看看她的豆腐怎么样,好就买点; 一看,豆腐的确很好,又干净又新鲜,于是 “我” 便排上了队。在排队买豆腐时,写了两个细节。一是女青年与顾客大哥的对话。顾客大哥死死盯住秤杆,女青年说: “我卖豆腐不但不少给,而且还要多几两。”“干吗?”“豆腐水分大。”这受到众人好评,也与开头照应,解除了“我”怕个体户短斤缺两的疑虑。二是写一个小男孩买了豆腐后不慎跌倒豆腐摔破,女青年主动白送豆腐; 篇末自然点题: 真正了解了她,并通过她认识了个体户,冀希人们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生活中的真谛。
二、纵式截取构思法,即从一个人的经历中截取几个片断来表述。这是从纵的方面来表现人物,对人物作历史的考察。材料组织有明显的时间顺序,所写的几个片断,表达作用往往有“综合性”。也就是说,各个片断往往都能表现这个人的几个方面的特点,几个片断加深中心思想的表达。这个人优良品质的“一贯性”、“全面性”,表现在不同的时期、不同的地方、不同的事情中。
三、横式分类构思法,即将有关事例分类表述。这是从横的方面来表现人物。这种写法,比较注重分解、分类,按事情内在联系的逻辑顺序,几个事例的表达作用具有“单一性”,一个事例往往只表现人物某个方面的特点,几个事例从几个方面集中表现人物更本质的特点。从立意方面来思考,一个比较本质的特点,从哪几个方面具体体现出来,这就要对中心思想加以分解。从组织材料方面来思考,把有关事例分类,哪些材料能表现哪个方面,就集中归属在哪个方面写。
四、矛盾冲突构思法。表现一个人意志坚强的典型事例,在事件的发展过程中往往会发生矛盾冲突,或者是人与人之间的,或是人与自然环境的。准确地揭露矛盾和解决矛盾,就容易在矛盾冲突中展示人物的坚强意志。在处理矛盾冲突、记述人物克服某种困难的过程中,要防止以下几点。一、轻描淡写。对实际存在的矛盾冲突或碰到的困难,轻描淡写,就失去了表现人物特征的大好机会。如果解决矛盾、克服困难,写得过于简单,就容易造成一般化、概念化; 二、夸大其辞。凭空“制造”困难,或者夸大冲突,就不可能写得真实可信、亲切感人; 三,枝蔓芜杂。叙述时,对于能够表现人物坚强意志的矛盾冲突,或者遇到的困难,要具体记叙起因、发展过程,怎样解决。对于表现坚强意志无关或关系不大的瓜葛,要舍得割爱,不留痕迹。这样,不枝不蔓,“意志坚强”,才能鲜明突出。